close

看了[適雲老師]的文章後感觸頗多,是呀!人類訓犬真是在愛狗狗嗎?


還是只是為了自己的成就感而在奴役狗??值得深思!



照片說明:這一隻混種狗(大狐貍混邊界),要說牠最幸福呢?還是要說牠最悲哀?只因為牠是我獨一無二的兒子,雖然牠只是一隻混種狗...但是牠得跟我一樣,克服缺點努力學習,我從6歲開始打工繳學費,從14歲開始養活自己,我兒子怎可荒廢一生呢?但是我是對的嗎?兒子發揮他最優的智慧了嗎?





照片說明:我這兒子上[狗醫生]的課時,這課程鼓勵大家常常帶狗出去[訓練],我兒子被我帶到正在出爐的麵包店門口[等待],他身體不敢動,但眼睛在轉~轉~轉~對他而言這會不會是一種[酷刑]呢?我們對狗的訓練,一直在壓抑他的本能,讓他來順應人類社會的價值標準,以前種種,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堪回首,這世界怎麼這樣教狗的啊?




照片說明:逢甲夜市常常都有[狗醫生]的學員前來訓狗,我以前就住那裡,走出門便是訓練了,我兒子從小就受了很多[矯飾]的訓練,他快樂嗎?從照片中大家便知一二了...照片中的兒子正在路邊做等待的訓練,當時看到的人都嘖嘖稱奇,好乖的狗啊....他快樂嗎?


本文中的老人,他豢養了三條狗,他也會把撿到的衣服給牠們穿,他的狗平時也會為他看家,一旦爸爸要出門撿拾了,牠們都知道自己要上工了,無不快快樂樂的跟著爸爸去逛街....台中市北平路也有一位拾荒太太,她也養了三條中小型狗,她的狗還會幫她搜索,通風報信:[媽咪..保特瓶...媽咪...紙箱]


牠們哪有人教啊?牠們本能就會搜索,牠們不必人教本能就能明白牠的飼主是幹什麼活的?相形之下我對我兒子便顯得倒行逆施了...所以,自從養了這些小寶寶以來(雪納瑞,米格魯,白梗)我便不再送她們到哪裡去上學了,我一邊檢討,一邊尋求出路,不再教狗這些[馬戲],連腳側跟進也不教了,我只是選好地點帶著她們快樂的奔跑,只教她們定點大小便與[溝通],但是[知之]她極聰明,要教她的[用講ㄝ麻ㄝ通],我自以為[因材施教],能者多學,卻也讓她學了一些對她有害無益的[馬戲].... 


[逢甲夜市巷子口的拾荒老人]


(這也是一篇紀錄的檔案,當時我的家族是我的日記簿,沒什麼人到訪,我默默的寫,寫一些心得,寫一些觀察,寫一些反省...)



拾荒老人每天半夜便出門去了,他去辦他的正經事兒~撿破爛,他有養狗,還養了三條流浪狗,他也不是透過什麼機構辦理什麼手續去認養的,住在逢甲生活圈的人應該都知道逢甲的狗多,屎也多,流浪狗隨意閒晃,老人顯然是獨居的外省籍老兵,若說他孤零零的也不見得,因為他有三條狗,老人有時候很忙,會幫三條狗洗澡,狗很乖,洗澡時似乎比我家的狗還乖乖就擒,一洗到底,我家John就不一樣了,賊頭賊腦看能不能不要泡澡,老人的狗與老人感情很好,乖巧巧的在溫柔的陽光下冷水洗戰鬥澡,老人愛狗疼狗不落人後,他的狗也有穿衣服,他的狗似乎也只等著老人回來,老人回來之後會放他們出來蹓韃,有時老人也帶他們出去拾荒,老人沒上過什麼狗的課,老人也不不懂得怎麼去談如何對待狗,總之,這些狗沒受過什麼教育,但他們似乎知道老人對他們好,他們也對老人好。
其實,在逢甲生活圈住久了的人,依稀會看到一位拾荒的「歐巴桑」,她與唸小學的兒子共同撫養一隻流浪狗,兒子常常坐在拾荒的手推三輪車上,狗則隨側跟進陪伴母子一起拾荒,兩人一狗不離不棄的過著拾荒的歲月,狗沒上過什麼課,養了多年也不曾走丟,該停則停,該走則走,該等則等,沒用過什麼牽繩,也不必喊他召回他,狗兒自發性的學習,感受母子對他的疼愛,一切自動自發與母子倆相依為命卻能自足自適。
我看了看那條狗,實在沒什麼討喜的臉型,牙齒長得尖銳而長,可謂之恐怖,於是我問男孩:「你的狗狗牙齒尖不尖呀?」男孩一邊說一邊把手掌伸進狗的利牙大嘴玩來玩去好幾次,男孩說:「你看!你看!他的牙齒好尖喔!」男孩的母親打開話匣子了,訴說著她的孩子如何如何的喜歡這一條狗。
我想著想著,好談訓狗育狗的人是否倒行逆施呢?人是否在操控與被操控之間得到了相對的束縛呢?我受了訓犬的教導,是否中了訓犬的毒呢?狗在被強迫,被制約,被誘拐的條件下謀生存是否是他該得的待遇呢?人養狗是否想利用狗做某些意圖中的事達到某些目的呢?如果是,那麼人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包括放下身段,不再以為自已能怎樣又怎樣?愛狗的老人並沒有把狗拿來使役獲益,


我認為狗成為伴侶而且是良善的溝通的伴侶應該是目前狗的最好的出路了




最近好友的兒子爭取要養一隻狗,我好事對孩子的母親說項,只要權力與義務溝通好了,養狗是一件好事,起碼孩子會從中習得愛與分享,絕對不會比父母養狗而孩子把狗當玩具玩還差,甚至於會帶來更多的歡樂與牽掛。


適雲2006年01月24日後記:


那兒子要來的狗狗就是現在的米格魯妹妹Catherine(柔之),現在已經一歲快一個月了,她是大家庭裡開家庭會議決定的品種,性別是我決定的,因為我對於公狗出門的[小便不禁]感到不可救藥(公狗牢不可破的天性),我也幾次看過同是[狗醫生]學員的龐然大物~大白熊,在寵物用品店裡兩步一尿,尿得不忍卒睹....如今這個以米格魯妹妹Catherine為歡樂來源的大家庭,爭相帶著[Ca妞]去蹓蹓...就算是老人家的阿媽也不得不驚覺她是一隻極聰明又能溝通的狗...如果想知道Ca妞為什麼這麼得人疼?可以參考相關文章:


忠心護主的米格魯妹妹Ca妞!http://tw.myblog.yahoo.com/jw!QSevOD2WHxRBraEvNcWkOOsLWzTU_w--/article?mid=107


 


arrow
arrow

    吳塵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